魂二PVP武器闲谈

手生得不行,随便写写。下面这些只是我的一家之言。


大体上,魂二各类武器都可以玩,即使是空手也有霸者加强,不会出现完全打不动的情况。当然武器之间依然存在高下,拿玩具武器去打懂得PVP的玩家,除非技术压制,否则只能说是轻敌。

将武器按类别划分:短刀、直剑、大剑、特大剑、曲剑、大曲剑、刀、刺剑、斧、大斧、锤、大锤、枪、戟、镰刀、突击枪、双刃剑、软鞭、爪、拳套、弓、大弓、弩。额外的还有盾和大盾。


首先爪类全是玩具,适合拿来COSPLAY或者摆造型。


然后是弩,硬直时间长,不如弓实用,偶尔奇袭一把还行。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圣壁的两把弩,有伤害非常高的招式,低等级下可以秒人。


弓类论伤害首推望之弓,非常优秀。但要论射速的话望之弓也并非最佳选择。PVP中的弓通常用来补刀/压制对方近身,而长弓在这方面表现不错。另外弓箭爆头有硬直,有个梗就是弹反接连续弓箭爆头至死。


大弓的硬直比弓大,不过带有击飞效果,在特定场合更能发挥作用。当然也可用于压近身。常见的大弓为亚伦大弓。


短刀类好用的很多。招架用匕首主要用来弹反。除此以外,短刀的主要用途还有处决和抓背刺。前者是由于短刀的处决伤害在轻武器中较高,对压级的人来说不错,而且轻,可以直接切出来处决。不过对于不压级或者熟练弹换的人来说,伤害最高的还是重武器;至于抓背刺,短刀出手快,同样是转到对手身后,短刀更容易抓到对方,做出背刺判定,而其它武器可能就会让对手翻滚溜走。在战斗中熟练切换短刀可以更容易抓到对方的背刺。

另外,短刀类的攻击速度配合魂二的削韧机制,可以用来打断敌人的出招(前提是对方韧性低,不然打断不了还要吃一击反击)。

值得一提的是短刀类有两把堪称毒瘤级的武器:王之短刀和黑炎石匕首。会玩的话真的是毒瘤中的毒瘤。尤其黑炎石的长度堪比直剑,配合短刀的攻速,和PVP中的削韧,真的是爆炸。作为游戏曾经的礼品武器,设计得这么强真的好吗……

算是因为太强所以被大佬自觉冷藏的武器。

短刀类的缺点是削韧低,平砍面板低,难以作为主力武器(王短和黑炎石除外)。


直剑在PVP中很好用,无论是作为主手还是副手,出手速度和削韧都刚刚好。抓近身抓翻滚有奇效。

其中长剑的动作非常好(单手重击扇面斩,双手重击突刺),但面板略低。而太阳直剑、烟之剑都是足以作为主力的武器。太阳直剑的缺点是短了点,不过是纯物理面板;烟之剑长度长,不过是物理和暗属性混伤,在低等级下可能伤害略低。副手长剑的打法可以看steel369的视频。

另外长剑有限定的青色版,有时候又被称作月光长剑,外表很好看(面板没区别)。

虚铠之剑、互吸之石剑、白之直剑都比较玩具。当然后两者的动作和特效是很好玩……

其它直剑在招式或面板、重量上或多或少有缺点。

蓝炎另算,它的定位是法师的法杖/近战武器。


大剑类武器在魂二PVP中不算好用——它可以说是最好弹的一类武器。但玩的人还是不少的,有的人就能用得很漂亮。

首先排除特别不好用的:统治大剑需要随身携带一百万魂才能发挥最大面板,但即使如此,其伤害和动作依然毫无亮点;而丧失者大剑需要使用者保持半血游魂状态才能发挥最大威力,实在无卵用。

然后大剑中的强者是监视者大剑、洛耶斯大剑、荣华大剑。其它大剑都比较平庸。守护者大剑虽然与监视者大剑相似,但招式上存在不同,这令它不如监视者好用(但也挺好)。

监视者大剑的缺点是不能刀反,还有自附魔时间较短。优点是自附魔伤害远高于一般附魔,且招式不错。

洛耶斯大剑是很好的PVP大剑,多种动作的组合令它比一般大剑更适合PVP,长度还长,就是面板稍低了些。

荣华大剑非常有意思,首先它是左手剑,放在左手才能拥有最大面板。其次它的招式还比较多:装备在左手时的L2是一个720度旋身斩;装备在左手且双手状态下,按R2会有一个空翻前跳劈;装备在左手且双持武器时,按L2是旋身跳斩。双手L2还能接R2。总之全都是狼剑术的再现。因为招式太多所以我不怎么会玩。不过它非常好玩就是了。旋身斩压起身很不错。


特大剑方面能说的就很多了。

双手巨剑:常用。虽然没有一代的霸道削韧,但需求和重量都很良心,动作也不错。

巨剑:双手动作是硬伤。处决时倒是可以用一用,但如果拿得起烟特熔铁,自然用不着巨剑处决。

远古骑士特大剑/札因特大剑/黑骑士特大剑/咒缚者特大剑:没什么特别的,当然也不是说不能用,只是相比其它武器缺乏亮点。

熔铁剑/老旧熔铁剑:高面板,无论PVE还是PVP都高伤。

罪人之剑:一把面板和自身罪恶值成反比的武器,然而PVP几乎没人不捏红眼珠或者画红符,罪恶值基本压不下来,更别说连围观NPC死亡都算犯罪。罪人之剑的需求不算高,面板倒不错,处决伤害挺高,在压级的前提下也是个不错的处决武器——前提是面板没掉。至于罪人之剑本身的动作,说实话挺烂的……

龙翼特大剑:需求较低,重击带吹风。说不上特别厉害,但也不坏。

王之特大剑:又称王之大鸡腿,一把打击属性的特大剑。需求高、面板高,但太重,而且短了点。

不死灵庙黑剑:又称不死灵庙大雪糕、不死灵庙黑砖。适合暗附魔,或者暗变。缺点还是短。

烟之特大剑:弹换界的王者,处决神器烟特大。它的防御还带有大盾级的弹刀能力,还可以使用攻击时带防御(并弹刀)判定的里技,烟之特大盾并非虚言。不过它不能附魔。另外想用好它不容易。

白王特大剑:最强买家秀,无论面板还是动作都不错,AKA白王绞肉机。不过用起来耐久掉得飞快。

特大剑用起来硬直大,所以最好配合小丑衣服或者戈达来防止背刺。此外,熟练使用无锁定/手动控制出招是使用特大剑的关键,否则在轻武器面前很容易吃亏的。


曲剑类。弯钩刀比较特殊,含穿盾特性,不过感觉动作不够好用,必须重击才能穿盾这点也不如一代弯钩刀。除此以外,好用的曲剑有密探曲剑、扭曲直剑。密探适合属性变质,不过削韧比扭曲低,放在副手不错。扭曲直剑无论作为副手(经常配合刺剑类)还是主手都很优秀,双手跑攻很好。

另外蜘蛛牙和埃斯·洛耶斯都属于玩具型,红锈虽有削韧但太重。


大曲剑。不好掌握但又确实不错的武器。最好的是丛云和龙大曲。反弓刀稍重而且偏力号。丛云的手感没有一代来得好,但也是不错的重武器,如果熟悉里技的话还可以双手切单手第二招,发招很快。龙大曲略短,不过面板高,压级时拿变质龙大曲的处决伤害也相当不错。招式也还行。

虚无大曲剑的面板随周目上升,印象中似乎是十周目封顶?然而不好用,各种方面的。


刀类。

强!不过亚伦妖刀就算了,还有重量10的晾衣长刀也不行。

魂二的武器都有反击值,刀类的反击又普遍较高,同时魂二的反击判定是从出招起算。所以刀类面板看似比重武器低,实际伤害却未必低,更别说还有攻速优势。

刀类王者是混沌之刃,一点自伤和160反击相比不算什么,招式也好,各种意义上的强力武器。切记不要傻到跟混沌拼刀。混沌的轻重击结合很强力,若没能及时摆脱硬直,吃上一套混沌非死即残。

其次是黑铁刀,重量8,但招式非常好。轻击挥斩,重击居合-突刺-居合,居合方向还可以自己推摇杆调整,追踪性非常大。很好用。基本面板低一点,但补正可以弥补一些。另外这把刀不适合变质。

PS:黑铁刀有限定的异色白剑柄版,俗称白铁刀,好看。

然后是狂战士直刀。基本面板比黑铁高,重量6和混沌之刃一样,但长度比黑铁还短一点点。招式也有不同。其实打起来也还行,但我感觉不如黑铁。也不错就是了。

打刀:适合属性变质,需求较低,在PVE中不错。PVP的话不如前几把,但也不坏。压级时可能敏捷不足,发挥不了其它刀的威力,这时便可用打刀,还行。

暗胧:自带透明刀身,反击只有130,但特点是重击可穿盾。作为主力我觉得一般,但如果碰上大盾流、持盾喝药癌,那就是时候拿出暗胧来了。双手重击轻击连招,足以把喝进去的药打出来。

杀人刀:带毒,想玩毒构筑的话可以试试,但总之不太实用。优点是耗精力少,双刀流放在左手,可以降低耗精。


刺剑类。

冰之刺剑——需求很低,即便一级也可以搭配戒指拿起。适合变质,重击带法术弹,拿来补刀不错。法术变质的话能增强法术弹。本身冰刺的伤害也不错。放在副手可以快攻骚扰,可以配合各种武器。不过冰刺的缺点是变质后一半都是属性面板,碰上强法防或高抗性配装就废了一半(不变质又浪费)。

大蝎黑针/蜘蛛针:玩具。

破甲细剑:穿盾特性。但感觉效率低了些,而且长度短削韧低。

刺剑(Estoc):这把才是最好的PVP刺剑。长度长,招式好(重击第一下是扇面攻击,再接重击是突刺,而且有前踏步增长攻击距离),削韧相比其它刺剑类武器要高,缺点大概就是面板稍低,并且单手招式比双手招式更常用,削韧和伤害不如双手。是一把要求使用者灵活攻击的武器。

重击带穿盾,但我感觉专用于穿盾的收益不大。另外刺剑类武器本身可以搭配盾防进行出招。

细剑:比刺剑短,单手重击弹反。没记错的话,它的弹反帧比招架用匕首长,但判定靠后。战斗时,因其不是招架用匕首,所以有些人可能会放松警惕,结果却会被出其不意地弹反。不过缺点还是在这点,除刺剑(Estoc)外的刺剑类武器,单手重击只能弹反(以及冰刺特殊攻击),无法斩击,攻击模式只剩下突刺。

里卡尔的刺剑:重击硬直太大。毒变后倒是很容易一套上毒,然而并没有什么用。

混沌刺剑:不熟。

细身刺剑:同样是单手重击带弹反,此外长度比细剑长。但其它的优点并不突出。


斧类。

切肉菜刀:重量赶上重武器,但面板并没有特别厉害。优点是动作多,比较特别,好玩,但说不上很好用。

战斧:长度比山贼斧长,面板低一些,还不错。

山贼斧:适合变质,PVE不错,PVP也很好用。和直剑一样适合抓近身,而且打人疼。有时感觉挺难缠。

其它斧类不太会用。


大斧。基本不玩,只有印象札因大斧的柄判定很小,所以不易出柄伤,像弦月斧之类就很容易出柄伤。除此以外,盖鲁姆大斧也是比较受人欢迎的大斧。

大斧类武器面板高,但作为重武器不太好掌握,需要有强力的预判和战斗意识才能玩得漂亮。


锤类。PVP中劣势多于优势。不推荐。


大锤类。一个难以用好,但是爱用的人又很多的武器类型。常见的主要有大棒、巨棒、恶魔大锤,偶尔可能有异形头骨、札因大锤、熔铁锤。熔铁锤的招式有点emmm,还自带挡屏幕的功能,不过动作很多,玩是挺好玩的。基本上,我认为一般用巨棒就可以,升到50力再考虑恶魔大锤或札因大锤。

以及圣铃大锤是玩具,拿来耍帅就行了。


枪类。

真的难玩好……但是又确实很强的一类。在会玩的人手里简直指哪打哪,此时便可体会到什么叫“一寸长一寸强”。

最强猎龙枪,其次石像培特海德之类。黑银枪招式好,但是短。

对我来说是想掌握但却玩不好的武器之一。

对了,约亚之枪是个很神秘的武器。我觉得很难用,但国外有些玩家却喜欢用它。


戟类/镰刀类/突击枪类/双刃剑类

不怎么会玩。不过镰刀在其中属于特别菜的一类。当然我也见过使用大镰刀使用得风生水起的大佬,但感觉那个大佬更像是在享受自我设限的乐趣……

大型骑枪如古兰钢、查略特等,如果突进技全中,打起来很疼,虽不易掌握但挺好玩的。不过在弹反大佬眼里,骑枪=看弹。

对了,古兰钢骑枪的160反击是虚高。


拳套类武器就护手带和骨拳套。骨拳套动作很多,很好玩,打得漂亮的话就像格斗游戏一样。不过就实用性来说未必强于护手带。一般常见骨拳套搭配护手带的组合。而护手带本身则适合双护手带,虽然一击伤害似乎不高,但连击出拳的话还挺疼的,还有闪避对方攻击后反击出拳。如果使用者韧性高,削韧足,和对方拼刀,对方很可能拼不上第二刀,就陷入了连击中。

缺点是短。


软鞭类武器的特点是攻击无法被弹反,搭配其它武器可以给对手造成压力:“到底要不要弹反?”还可以骗弹出鞭。不过软鞭类武器中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老旧鞭子,除了耐久度低之外没缺点。

另外斑斓鞭虽然玩具了点,不过如果要玩纯毒构筑的话也不错(虽然纯毒构筑本身就很玩具)。


额外:

盾类我只推崇小盾。另外反叛大盾变质后的属性抗性很不错。

小皮盾重量0.5,和招架用匕首一样,对弗林号来说不错。

团牌和小圆盾弹反帧比别的小盾还高,不过动作和普通小盾不太一样。我不太适应。倒是听说咒骨之盾也有很高(和团牌一样?)的弹反帧。不过我找不到出处了,暂且存疑。

多兰盾:小盾中高抵挡力的盾,各方面性能都比较优秀。

圣职小盾:带咒文弹反。不过重量比圣职圆盾重,然而我觉得比后者好看……

魔力盾:同样是咒文弹反盾,不过动作是扬手弹。法变后拥有百分百法术防御,可以顶盾吃结晶块,不过抵挡力低,耗精高。

太阳小盾:雷变后拥有百分百雷抗。

罪人皮盾:暗变后拥有百分百暗抗。也就是说可以硬吃追踪众或者其它暗术,而且抵挡力有53。不知拿来挡亢奋会怎样。不过除此以外的其它抗性就差了些。话说这和黑炎石匕首一样是曾经的礼品武器呢。

监视者小盾:抵挡力比多兰盾低一些,但物理、雷和暗抗都高。暗变之后达到98.5的暗抗,也非常的实用。

圣壁之盾&圆之圣铃:可以用来施咒的盾,不过性能肯定比不上专门的圣铃。这两个盾的特别之处就是,可以用来打人,伤害还挺疼的,攻击的时候还带防御判定233

评论(1)
热度(8)

© 千梦一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